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目标

       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融合中法双方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卓越工程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和国际人才市场需求,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化工工程师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解决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掌握法、英两门外语,了解中西方文化,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国际视野和领袖气质的高水平化学工程技术人才和业界精英。


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培养学生以下的素质和能力:

1. 深沉的家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 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多元文化素养和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

3. 系统思维、创新意识、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4. 创造性解决多变环境下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5. 工程伦理意识与责任以及识别与判别工程伦理冲突的能力;

6. 团队合作、组织管理、领导素质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毕业生应达到的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原理和方法解决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考虑环境与安全、法律法规与相关标准,以及经济、环境、文化、社会等制约因素的前提下,具有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特定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设计能力,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和技术工具以及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和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掌握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EHS管理体系,能识别、量化分析和客观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并评价工程实践对客观世界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下的工程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善于与组员沟通,并能够顺利完成角色互换,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好。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撰写工程报告、设计方案、陈述发言、清晰表达自己的见解或回应指令。掌握英、法两门外语,对化学、化工、材料和环境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跨文化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