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内容
【教授面对面】一场化学与艺术融合的盛宴——王利民教授“化学与艺术”讲座
2020-11-11

10月22日晚,国际工程师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419举办了“化学与艺术”讲座,邀请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及其学生团队开展,讲座团队身着汉服、行古礼,讲座正式开始前,两位同学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竹笛和古筝演奏,在《大鱼》和《不染》悠扬的乐声中,团队成员静坐于旁,为同学们现场演绎了插花和焚香的制作过程。

随后,王利民教授从“宋人四雅”——点茶、焚香、插花、挂画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和展示。宋代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峰期,被欧美学者称为“东方的文艺复兴”。在社会人文艺术的影响下,宋代士大夫普遍追求雅致隐逸的生活,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点出了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四事”或“四艺”。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

而其中,制香与化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讲座中,王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香材预处理过程:“修制,蒸料,煮料,炒料,炙料,炮料,烘焙,水飞”,以及现代制香过程中精油提取技术和调香原理。为增强课堂互动性,让同学们更一步走进香文化,还邀请一名同学在现场实验,感受沉香的部分制作过程。

沉香萦绕中,王教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由团队主创制作的“寻访上虞十二香”和“武夷路十二香”的宣传片,道出了在课程之外,华理学子寻访家乡的历程。最后团队展出了承载了无数华理人独特校园记忆的“华理十二香”——“十二雅馨”香氛,“十二雅馨”香氛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艺术与化学”学思创团队以校园内常见的植物和花卉为主调,精心研制了十二种香氛,每种香氛对应一个月份和校园一个地标,汇聚成一份独一无二的“校园香地图”。


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最后在笛声中结束,此次讲座中将化学与中国传统香文化相结合,带领同学们从艺术的角度认识化学,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化学的无穷魅力,也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知识的求索道路上且歌且行,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相融合、将化学与艺术相结合,将扎实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创新创业,用新时代青年的才学和情怀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