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内容
【企业家面对面】法国工程师学校及工程师文化讲座
2020-11-11

11月6日晚,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教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学院专用教室D403举行,讲座由副院长黄光团主持,邀请校友杨剑明博士讲述自己的留法经历,为全体同学们介绍法国工程师学校及工程师文化。

杨剑明博士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赴法留学并取得法国国立米卢斯高等化学学校安全与环境专业化工安全与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法国上阿尔萨斯大学环境化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索尔维亚太研发、上海迪士尼幻想工程和美国UL公司亚太环境部,同时被聘为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企业导师,现任全球知名高科技企业工程研究经理。

杨博士以“漫谈法国工程师高等教育”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在法国的求学经历和留学体悟。他首先鼓励同学们要尽早了解法国各工程师学校的领域特点和专业方向,多多了解法国各地区的不同文化和历史风貌,结合自身兴趣,提早确定和规划自己未来留学所选择的地区和学校。因为,选择与个人性格喜好更为契合的地区和学校进行留学,更能够帮助你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有助于学业的提升,也有助于积极拓宽视野,获得一份舒适珍贵的人生体验。

随后,杨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法国工程师学校的教育模式和特点,提醒同学们法国的工程师高等教育尤其重视数理基础的培养,面对高难度的化学和物理问题,扎实的数学知识是解答难题的基础。除此之外,自主式、启发式、实践式的教学方式也有别于国内高等教育,法国工程师学校的实验课,是学生为主导、自主发现、研究问题,从而探索提炼和总结知识点的过程,需要同学们有着极强的独立研究和思辨创新能力。

同时,杨博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几件自己留学法国时与同学们相处的小趣事,提醒同学们,身为留学生,与法国同学的团队合作以及多元的跨文化交流也万分重要,希望大家能在珍贵的留学生涯中,能结识、结交到法国朋友,与他们共同进步、建立深厚的友谊。

讲座最后,杨博士指出,面对即将而来的留学生活,同学们要深入理解法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确立个人目标和学习计划,正确面对挫折和挑战,了解和接触宽广的择业方向,期望同学们在独树一帜的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下,学有所得、学有所思。

在讲座后的交流讨论阶段,面对同学们对于“法语授课学习难度大”的困惑,杨博士也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建议同学们面对这种情况,先利用中文或英文教材弄清所有知识点,再结合法语专业术语进行巩固学习、赶上进度。杨博士表示,时间是留给有理想的人的,期望同学们能够合理规划、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不给自己设限,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坚定前行。

< 上一篇
下一篇 >